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热烈祝贺传媒学院陈龙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时间:2018-11-15 浏览:1773 设置

201810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公室公布“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目立,共有306目入。其中,州大学媒学院陈龙院长申报的“网络亚文化播机制与引研究”成功获准立,彰显了我院学术科研能力与竞争力方面的巨大优势,实现了传媒学院国家级重大项目申报的跨越式发展。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示截图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科学研究域支持基研究的主要渠道。社科基金设立于1991年,注人文学科基研究,目前已形成包括重大目、年度目、后期目、西部目、特委托目、中译项目等六个类别的立项资助体系。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自2005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以来,一直具有重大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受到全国各大高校的普遍重视,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截至目前,陈龙教授共主持过5项国家社科基目项目,在全院甚至全校范围内保持绝对领先。

  


谈到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过程,陈龙教授表示“很多知名高校都参与了项目的申报,竞争非常激烈”。对于成功立项,陈龙教授分析到我们的竞争力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实力的积聚。从2003年开始,以陈龙教授为“领军者”的传媒学院师生就深耕于“媒介文化”这一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陈龙教授作为我院第一批涉足“媒介文化”研究的学者,也是我院“亚文化”研究的开拓者,15年的时间里,在《国际新闻界》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该领域研究论文已达10余篇,见解独到而透彻。 其次,团队的力量。陈龙教授此次率领的团队中包含了来自武汉大学、华南理工、暨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多位长江学者、潇湘学者及珠江学者,顶尖的阵容展露出了不容置疑的竞争力,为项目的成功申报以及之后研究的顺利进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陈龙教授著作(部分)

  

“媒介文化”是一个非常广阔的研究领域。多年来,我院马中红教授、陈霖教授等众多师生都携手共同为之倾注心血,成功将其打造成为我院颇具代表性的一大品牌化研究方向。作为此次项目侧重点“网络亚文化的传播机制”虽然属于媒介文化与亚文化的范畴之内,但鉴于亚文化的概念宽泛,如果局限于“青年亚文化”的研究传统,必定会有所局限,所以渗透项目全程的研究方法与视野成为了陈龙教授着重把控的核心环节。“当下,亚文化已不仅仅局限于青年文化的样态,更在时代的发展下被赋予了‘社会政治参与形式’以及‘现代性发展’的多重表征。所以,我将融合社会学及政治学的视角来进行研究”。

  

网络亚文化之“直播弹幕文化”

  

对于项目的成果,陈龙教授表示“除了项目的系列论文之外,团队也有了更为系统性的规划。初步预期将围绕该研究领域出版一本大型专著并完成国家社科规划办的成果要报,并争取研究成果能够在相关层级的评奖中获奖甚至其中部分能得到中央级领导层的批示。”

最后,陈龙教授作为传媒学院的院长对广大“传院学子”,特别是研究生同学们寄予了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从事、参与科研活动,养成主动的科研意识并共同营造浓郁的科研氛围,为传媒学院的未来发展作出努力与贡献。

我们再次对陈龙教授获得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诚挚祝贺,也祝愿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在学术科研的舞台上绽放更为耀眼的光芒。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研究生会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