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开展“学习‘四史’、鉴往知来”专题讲座

时间:2020-09-24 浏览:794 设置


为贯彻落实校宣传部《关于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的通知》的精神,更好地引导学院师生党员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高其党性修养,2020923日,下午下午一点半,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冠亭教授受邀在传媒学院大演播厅,进行了《学习“四史”,鉴往知来》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采取线


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与,线下由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院领导、各支部书记及支委、团委、学工办及辅导员等参加,同时面向全院师生线上直播。

讲座由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宁正法主持,讲座共耗时近两小时,许教授从五个方面解读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引用了大量史料史事,通俗易懂却又令人印象深刻。

讲座伊始,许冠亭教授从中国历史演变的角度对“四史”进行了概括,以民间对黄河鲤鱼的描述“铜头、铁尾、豆腐腰”为切入点,将中国历史演变的进程分为了三大部分。许冠亭教授将1840年之前的历史称为“铜头”,喻指鸦片战争之前的中国国力昌盛;将1840年至1949年之间的历史称为“豆腐腰”,以此来纪念中国那一段坎坷的历程及先辈们为了中国的未来所作出的牺牲;并将中国的复兴之路喻为“铁尾”,昭示着更为繁荣的未来。

在对中国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后,许冠亭教授对学习“四史”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他讲到,只有铭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使命感的推动下不断前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此外,许冠亭教授还对当下存在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了批判,指出部分人对真正的历史毫无敬畏之心,不仅随意扭曲历史,诋毁抗日英雄,还在互联网上进行传播,误导他人,这是一种及其荒谬的行为,我们必须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讲座的最后,许冠亭教授以如何学习“四史”为内容进行了结尾,指出党员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不仅要明确重点、把握主线,而且要建立教育长效机制,学习过程中不能仅仅依靠书目、课本,而要结合实际、注重实践,并务求实效,力求将“四史”熟读、读透,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

线下讲座的参与者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月于意大利国事访问时所谈到的内容。在结束语中,许冠亭教授以此为例,号召各位党员认真学习“四史”,增强自身责任感,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些话语不仅激励着现场的各位党员,也振奋着线上观看者的心.

讲座结束后,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党委书记宁正法同志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学院师生对许冠亭教授表示真挚的感谢。通过此次讲座,师生对于“四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及更明确的行动准则,对其遵守党员章程、践行党员义务有着深刻影响。


(传媒学院党委)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