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规章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规章

制度汇编(序言)

时间:2021-11-19 浏览:3014 设置

序 言

制度,简单地说,就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它告诉我们不能做什么、禁止做什么,同时也告诉我们能做什么,可以自由选择地去做什么。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更不是一个静止的封闭的系统,它会随着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形势的变化而变化,需要不断修订、更新、废止以保持其有效性和适用性及满足学院高质量发展之需。

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任何制度都要经历一个从建立到不断完善的过程,任何制度的内容和形式都要随时代的变革,实践的发展,政策的变化而不断变化。

201910,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自觉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坚决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橡皮筋”。要善于运用制度治理国家,更好地把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学院党委从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角度,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提出对学院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承、改、废、立”。

2020年上半年,学院接受学校党委第四轮巡察,巡察组对学院提出围绕推进学院治理体系现代化,在制度、机制的完善和执行方面还有待提升的意见。学院党委提出了要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并联系实际,梳理、分析学院制度机制、治理体系建设的成效、经验与不足,注重与上级政策管理制度的衔接,学习其它高校相关院系的好做法,积极探索,不断完善,使学院的制度机制具体化并切实执行的整改意见

2021年上半年,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了制度修订及其汇编问题。

今天,我们所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这本制度汇编,就是我们学习四中全会的成果,就是我们巡察整改的结果,就是我们不断思考不断总结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并保持一个适应自身需要的规范制度体系,就是我们为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的行动准则。但我们也知道,一个好的制度,不仅要有制度本身,而且要有很好的执行,贯彻和有效的反馈,这才能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好的制度,在这方面我们还应该做更多的努力。正如爱国诗人屈原所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一定继续努力前行。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