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乡村振兴 志在富民——传媒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赴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参观学习

时间:2021-11-29 浏览:1321 设置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地学习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关于乡村发展的学术思想,以及了解当下吴江乡村的发展状况,20211117日下午,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一行11人,赴吴江区七都镇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江村是太湖东南沿岸的一个普通村落,实名是开弦弓村。1936年,时年26岁的费孝通先生对开弦弓村进行了开创性的人类学调查,并在1939年发表《江村经济》一书,从此江村之名远播海内外。1981年,费孝通先生三访江村,重新开启20余年的中国乡村研究。2010年初,为了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00周年,吴江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开弦弓村建造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后又于2018年对纪念馆重新改造升级。

当天下午,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沿着刻有费孝通二十六次访问江村的时间历程之路走入馆内。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内呈现、收藏了费孝通社会调查的大量珍贵图片和调研学术成果,充分展示其作为中国社会学泰斗级人物为人类的文明进步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支部成员认真听取介绍,了解费孝通先生在江村开展学术调查和研究的相关情况以及开弦弓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观过程中,支部成员对此进行了热烈交流,收获满满。

费孝通先生把落后中国的传统草根工业的改造和发展,当成了现代中国社会经济向更高一层转化和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这一点已经被历史、被今天的改革实践所证实。他的学问舶自西方,但是他没有把学问深藏于象牙之塔孤芳自赏,而是将它“中国化”、“乡土化”,使之变成改变穷困中国的一件有力武器,这正是他对中国社会学具有开创意义的伟大贡献。费孝通先生的调查研究包含了政治、历史、文化、经济等多种视角,对于今天的乡村振兴仍然具有指导意义。如今的开弦弓村,正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村;以费孝通先生的学术思想为指导,续写《江村经济》新篇章;以延续传统文脉为己任,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打造新时代大美江村。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目前,我国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身为党员需要淡泊名利、孜孜不倦、胸怀天下、砥砺前行,并把这种精神品质践行到工作中去,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