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用文化与外交视野洞察世界,做好新时代新闻人

时间:2018-06-29 浏览:551 设置

        2018626日下午,两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在传媒学院5148报告厅举行,全国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新闻发言人培训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顾问翟惠生,中国前驻委内瑞拉和乌拉圭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珍,分别从文化和外交两个不同的角度向聆听讲座的来自传媒学院的90余位同学,生动地阐释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做好新时代舆论工作者。

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陈龙主持,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宁正法、继续教育处副处长王建凯出席。

首先与同学们见面的是翟惠生书记,他以“增强文化自信,创新传播手段,做好新时代新闻人”为主题,用生动幽默的语言、神采飞扬的精神面貌向我们诠释了文化如何影响新闻传播力。

翟书记从“学习新闻传播,首先应该清楚地了解如何传播文化”这一鲜明观点入手。他强调,在传播文化之前,我们有必要树立起“法祖”的观念,绝不能让中国的文化慢慢流失,进而改变舆论传播力“西强我弱”的局面。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文化自信是基础”的论断及时且有效地重树了“以文化人”的基本文化观念,再一次强调了文化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由此,他总结出文化的灵魂在于它是任何一个时代领导层政治意识的艺术表达,也是教人为人处世的艺术表达。翟书记特别强调,在重视舆论监督的同时,还要打造好典型宣传,通过倡导优秀文化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文化自信。

翟书记在讲座的最后,对新一代新闻工作者寄予了殷切期望。他希望同学们深入生活,用眼睛观察生活,用脑子思考生活,用足迹实践生活,用纸和笔记录生活,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汲取文化的营养,打造一篇篇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新闻作品!

王珍大使随后做了题为“坚持职业操守 讲好中国故事”的讲座,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外交工作经历,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如何在世界舞台上传播好中国故事。

王大使首先以西方舆论中的中国形象为例,分析了目前中国在国际局势中的地位。他认为,目前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值越来越高,中国也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在讲座中,王大使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例,解读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具体责任:忠实履行党的新闻工作职责,忠诚、诚实是关键;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让新闻发挥出治国安邦、定居安邦的重要作用,这是此新闻观的核心之处;要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还要努力让世界听清中国声音。

最后,王大使提出我们要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媒体队伍,用传播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我国的话语权。他同时也以此鼓励在座的各位同学,应树立远大的理想,敢闯敢拼,心向世界。

通过这次活动,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作为新一代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所在,两位专家的精彩讲述也极大地鼓舞了在座的同学不断完善自我、拓宽视野,更好地拥抱未来。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