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原文悟原理 深化思想解放——第三教工党支部解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发展历程

时间:2019-11-01 浏览:1270 设置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思想解放,传媒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于20191031日下午在学院5133会议室开展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王雁冰同志主讲,他以“解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发展历程”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历程。

  

王雁冰同志首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他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他重点解读分享了《纲要》中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新闻舆论工作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他通过分析国外媒体负面报道国庆阅兵事件、“英国死亡货车”事件、香港事件等案例和反思其背后的原因,指出新闻舆论宣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我们党员老师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学子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等错误观点的影响,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他随后分享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立、继承发展以及中国化的过程。他指出马克思和恩格斯从事的革命斗争和理论研究均伴随着一系列的新闻实践,解读了党报党刊是党的重要思想武器和政治阵地,必须遵守和阐述党的纲领和策略,应当真正代表和捍卫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等马克思新闻观的核心内容。而列宁对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即列宁的新闻观对于取得政权后的无产阶级政党搞好社会主义经济宣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成为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过程中,他从毛泽东政治家办报思想、邓小平“思想中心”说、江泽民“舆论导向”论、胡锦涛“舆论引导能力建设”、习近平关于“人民至上”“党媒姓党”和“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观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和丰富创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内涵方面做出了独特的历史性贡献。

通过本次党课,全体党员更加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缘起和发展历程,更加坚定了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人才的初心和使命。在实际工作中,全体党员表示要率先垂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和学院发展而砥砺奋斗。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