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传媒学院2020级研究生观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案例

时间:2020-11-23 浏览:1292 设置

11月22日下午6点30分,苏州大学传媒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在学院5148会议室共同观看学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案例教学的相关视频。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我院此次组织同学们观看案例教学视频,旨在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学生道德行为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推动我校学术诚信制度的建设和管理范式的改进。

此次观看的视频是由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案例教学课程组王欣老师主讲的“小心触雷  如何面对不断提高中的学术诚信规则”。王欣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2018年、2020的三次会议中提到的关于学术诚信的相关内容。接着向我们列举了一些违反学术诚信规则的案例,如:某毕业博士被举报论文中多处常识性概念及其描述有抄袭行为、清华撤稿事件等。下面又介绍了国内外关于学术诚信的规定,向我们具体展示了苏州大学关于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有关文件、滑铁卢大学的学术规范教育等,通过将中外学术诚信的标准进行对比,得出结论:关于学术诚信理解的差异并不仅是文化差异,还体现出科技文化发展阶段的差异。北美大学在学术诚信方面体现的高标准,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长期艰苦努力的结果。在视频最后还讲解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学术诚信标准。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助于在全体研究生中营造追求真理、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而且有利于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观,遵守学术规范,让大家真正成为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风的建设者。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