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深度报道的“四力”及深度报道的新媒体表达——以苏州日报“深度118”为例

时间:2020-11-12 浏览:1359 设置

1111日下午3点,深度报道的四力及深度报道的新媒体表达专题讲座在传媒学院5148报告厅举行。苏报集团深度118工作室负责人,苏州日报深度118”栏目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深度118” 编辑、撰稿人高戬老师莅临我院,就深度报道的主题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广播电视系副教授王玉明老师主持。

“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 高戬老师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四力的含义及根本价值。

而落实到深度报道的具体采访中,高戬老师就“四力”在确立选题、采访过程和写作等三个方面的运用展开论述。在确立新闻选题时,高老师以“深度118”报道的长江一体化主题报道为例,指出对于国家宏观政策在地方落地这样的选题,需要看得高,找到巧妙的切入口,使宏观和微观有机地结合起来。作为记者,也需要时刻关注社会热点,寻找解决之道。高老师随后系统探讨了采访过程对于四力的要求,某种意义上说,深度报道是靠脚跑出来的,不是靠手写出来的。想要最大限度地接近真相,需要尽可能地深入一线,与当事人直接对话。此外,要将自己置身为观察者,时刻关注周围环境与采访对象的动作表情变化。用眼力看到不同后,更需要用脑力探索表象背后的实质。对于采访报道的第三部分——写作,高老师表示,这需要脑力与笔力的配合,在成山的采访素材中理清思路,找到报道的那根“线”。他以“太湖禁捕”的报道为例,相比于只报道“黑科技螃蟹”,“人与湖的进退辩证法”更具意义。当上述的准备工作都完成后,真正开始动笔写时,需要符合新时代语境,在围绕主线的前提下展开创新表达。

在新媒体的媒介背景下,“深度118”公众号应运而生。对于深度报道,从纸质到新媒体的转变需要全面突破和转型。高老师表示,首先是语言风格,要足够大胆出位,关注网民兴趣点,在合理的基础上实现最大限度的创新;其次,表现手法、传播渠道要实现全面突破,突破传统媒体文字表达的局限,以深度118”公众号为例,视频团队与采访团队同步跟进,彼此配合,呈现出生动的视听盛宴。

高老师图文并茂,理论与案例结合的讲述方式,让在座学生受益匪浅。在提问环节,针对深度报道的立场方向、素材收集原则等问题,高老师一一展开详细地解答。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