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协

“芝士”沙龙《本科生如何做科研》在文综楼展开

时间:2020-10-22 浏览:1201 设置

   20201021日,由龚明辉老师主讲的本科生如何做科研的讲座在文综楼10022206教室举行。

龚明辉老师首先提出做科研前要思考的几个问题:你的特长是什么?你的人生规划定位在哪里?作为本科生你为什么想搞科研?通过这几个问题可以基本判断你是否适合搞科研。

龚老师指出,在做科研前要认真思考判断自己是否适合科研道路,否则会走得很辛苦,付出很多可能也不会有收获。另外,对于本科生而言,搞科研不仅可以获得保研加分,还能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对工作、创业都有很大帮助,因此本科生一定要有做科研的意识。

龚明辉老师着重强调了作为本科生做科研的路径和选题问题。

首先,关于本科生做科研的路径和方法,龚老师提到要用好学长的经验,让学长做你的领路人,加入学长的科研团队,看学长怎么做,向学长学习,从中获取做科研的经验和思路;然后是要用好老师的资源,让老师做你的助推人。

在多种场合和老师沟通交流并强烈表达你想做科研的愿望,或者申报科研项目时恳请老师做指导老师,通过这样可以获得老师专业的指导,使你的科研少走一些弯路;还有要用好学校制度安排的资源,如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团中央项目、挑战杯项目等,并关注校园网站和科协转发信息,及时了解大学生做科研有什么选择和路径。

关于本科生做科研选题问题,龚老师建议一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感兴趣才会更有动力和热情做下去;二是选择跟热点问题挂钩的选题,例如5G时代短视频传播策略——以抖音为例;三是选择模仿改造他人项目的题目,可以参考本科同学做过的科研项目选题和科研网站的选题进行改造研究。

   在本次讲座中龚明辉老师还特别指出要注意科研的学术规范问题。可以借鉴,但借鉴部分不要太多,占比不超过15%;格式可以参考已有的发表文章,维普和知网是很好的参考平台;还有要注意注释引用的格式要规范,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交代相关内容引用的出处,或需要进一步阐述和说明的,则在文中注释,脚注紧跟该页下面。

下午2:30左右,本次本科生如何做科研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龚明辉老师生动有趣的阐述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相信经过这次讲座,在座的各位同学对科研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对于科研项目有了更清晰的方向,能积极投身于科研项目中,在往后的科研道路中走得更加顺畅有力。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