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协

科研孵化训练营第二次交流分享会在文综楼展开

时间:2020-11-27 浏览:1273 设置

 20201125日下午6:30,传媒学院第二次科研孵化训练营准时在文综楼2105举办。本次科研孵化训练营请到了17级播音与主持专业保研至浙江大学的王子涵学长与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保研至中国传媒大学的金万善学长,为我们分享他们的保研经历。

  首先王子涵学长为我们介绍了保研的优缺点与大致流程和夏令营的报名时间与报名方式,筛选流程与优秀营员的评选标准。

   他向大家细致地介绍了校内预推免与校外预推免。他提到,校外预免推注重专业排名与英语成绩,四级必过,六级越高越好,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去考雅思托福等来丰富自己的简历。同时,进行校外预推免可以通过官网了解申报专业的招生构成,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判断难度,找准定位,了解导师。

   谈到保研,王子涵学长以自己为例向我们介绍了几所大学的考核方式,招生方向,预推免面试方式。他鼓励大家面试要自信,不要怯场,注意热点与理论的结合,知识储备以及再输出能力,临场应变及沟通表达能力,科研素养及学术研究能力。

接下来上台的是金万善学长。金万善学长主要从保研经历,科研经历这两个方面展开自己的经验分享。

在保研方面,金万善学长指出需要了解本校推免资格与目标学校录取资格。他谦虚又幽默地介绍了自己的保研经历,向同学们谈起自己的经验教训,告诫大家早做规划,同时要避免论文时间发表时间偏晚以至其过于集中。此外,GPA也很重要。

随后他提问为什么做科研?金万善学长认为,除了保研外,科研还可以让自己的学习习惯,思维方式发生很大的改变,从而进一步发展自我。

金万善学长介绍起科研项目的三个要点:

  1. 选题是出于兴趣还是重要性

  2. 量化研究的方法更适合入门

  3. 看淡项目申报的失败,因为申报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最后,金万善学长提出了几点建议:要尽早对未来的升学或工作作出决定,科研经历并不一定能够在量化指标上加分,但有可能改变习惯与思维方式,这一点对我们来说其实是很重要的。

本次科研孵化训练营让同学们学习到了两位优秀学长的个人经验,同时也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科研的重要性与科研和保研之间紧密的联系。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