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概况

工作概况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学生工作概况

一、情况简介

2009年初夏,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成立,学院于2017年正式更名为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在校、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与亲切关怀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指导、帮助以及学院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学生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形成了人员配备到位、工作制度完善、学生组织活跃、学生活动出彩的良好局面。学院成立以来举办的各项活动在校园内迅速掀起了阵阵传媒热潮,吸引了广大同学踊跃参与。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扩大了传媒学院的影响力,也使学院学生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从传媒学院走出的学生在学校各个活动和组织中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干。
    
学院成立伊始,一大批学生社团陆续成立并迅速成长起来,这里既有“资深社团”大学新闻社,也有景深工作室、未命名音乐社等“新鲜血液”,这些都已成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重要平台。大学新闻的深度视野、景深工作室的视觉享受、未命名音乐社的华彩乐章……都将成为传媒学院学生四年时光里必不可少的记忆片段。

二、常规工作
1
、思想政治教育 点染厚重底色
    
学院坚持为青年学生点染厚重的人生底色:在合理设置党团组织,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更注重在基层党支部、团支部活动中互动式的交流和沟通;深入开展评建活动,不仅在于评出优秀,更多的落脚点在于树立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变以往家长式、保姆式、灌输式教育方式为以疏导、启发、自我教育为主的教育方式,坚持把青年大学生当成能动地参加教育活动的主体,而不仅仅是教育的对象。


2
、专业素养熏陶 打造魅力校园
    
学院为营造传媒气氛,积极调动校内外各方面的资源为学生服务,邀请资深记者、编辑、主持人及业内专家学者为学生现场讲授,积极推动师生共同打造的学术品牌。学院引导学生依托不同专业建立相应的专业社团,邀请专业老师予以指导,把课堂搬到了课外,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学院已与多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大学生创就业实习基地,目前正在着手建立与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合作的大学生创就业孵化基地,这将为我院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实践实习和创业、就业机会。


3
、加强自身建设 贴近学生实际
    
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生工作拥有一个坚强有力的管理服务团队:一支由经验丰富的专职学工干部组成的辅导员队伍,一支由热心学生工作的专任教师组成的兼职班主任队伍,一支由乐于奉献的优秀学生组成的学生骨干队伍。
    
团队在注重自身理论修养提升、加强实践能力锻炼的同时,还注重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以文化阵地建设为保障,以文化素质教育为重点,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既体现主旋律,又倡导多样化;既加强规范引导,又注重个性发展,不断推动学生工作的人性化、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团队在工作中注重深入学生,贴近学生实际:辅导员、班主任利用一切可能的信息渠道,掌握第一手情况;学院建立即时通讯平台,加强和学生的沟通交流;在同学生的接触交流中,尊重青年的选择,关注青年的感受,注重来自青年的声音;学生工作相关内容在院内公告栏和学院网站公布,接受学生的监督与批评,并努力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三、未来愿景

凤栖东吴,和鸣铿锵。传媒学院的学生工作将同浴火重生的凤凰一样,正以全新的气象风风火火地开展起来。我们将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在认真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团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社团建设、帮困助学、评奖评优、就业指导等日常工作的同时,以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健康发展为宗旨,弘扬人文精神,构筑良好的育人环境;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有利资源,为学生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我们提倡适合学生需求和时代发展的教育培养模式,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服务学生,以德育人,春风化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