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机构名称

负责人

机构简介

苏州大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

马中红

苏州大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20121月获批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挂靠苏州大学传媒学院。这是国内第一家基于新闻学与传播学一级学科的青年文化研究中心。由马中红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陈霖教授担任副主任。研究中心的学术梯队由本校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组成,聘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潘忠党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嫩伯格学院杨国滨教授为兼职研究员。研究中心设有学术委员会,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设有专业指导委员会,邀请传媒业界精英和相关社会机构领导人组成。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新媒介青年亚文化研究、数字文化研究、媒介与性别研究、媒介与城市文化研究、人工智能与人文主义研究。

苏州大学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

倪祥保

苏州大学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经苏州大学批准最初成立于201077日(苏大办复〔2010205号),于2014623日正式提升为校级研究机构(苏大办复〔2014207号)。该研究所由倪祥保教授任所长,邵雯艳副教授为副所长,主要吸收本校凤凰传媒学院和文学院在科研上关注电影电视艺术研究的老师自由参加。近年来,在所长带领指导下,该研究所主持了在学术界很有影响力的“21世纪中国纪录片发展高峰论坛”和“华语电影世界影响力研究国际论坛”,并公开出版了相应的学术论文集;成功申请到3个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其中艺术基金2项),2个教育部项目(其中艺术学项目1个),已完成结题1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和1个江苏省优势学科(艺术学)重大项目子项目;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影视艺术学术论文50多篇,获省部级相关学术奖励2项;引进并协办了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苏州分会场和苏州大学大学生电影节。该研究所核心研究人员在纪录片学术研究方面的整体水平,处在国内先进和省内领先地位。

苏州大学融媒体发展研究院

陈一

融媒体发展研究院是苏州大学批准成立的校级应用型科研机构。研究院坚持守正创新,追踪国内外前沿研究成果,聚焦媒体融合发展为经济社会文化带来的持续性效应。近年来,研究院成员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国家广电总局项目1项,还承担了“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模式与可持续发展路径研究”、“苏州市新媒体测评”、“苏州高新区新闻宣传提升”、“相城区微信排行榜及两微一端影响力评测”等多个应用型项目,有多篇材料被江苏省和苏州市相关部门采纳。

江苏对外传播研究院

陈龙

江苏对外传播研究院,20194月获批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挂靠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陈龙,副院长:张健。该研究院将整合校内外相关师资力量,定期开展对外传播相关课题的研究,同时借助传媒院与社会媒体的力量,积极与业界展开合作,探索对外传播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苏州大学建设性新闻研究中心

陈龙

苏州大学建设性新闻研究中心,201911月获批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挂靠苏州大学传媒学院。该机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主题,展开建设性新闻的协同创新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