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杨正在国际顶刊发文分析公众参与科学新路径

时间:2022-04-28 浏览:1469 设置

数字媒体环境极大地改变了科学传播与公众参与科学的模式,但其具体的实现路径尚不完全明晰。近日,我院优秀青年学者、讲师杨正以独立作者的身份在SSCI一区顶级期刊New Genetics and Society上发表题为“The new stage of public engagement with science in the digital media environment: citizen science communicators in the discussion of GMOs on Zhihu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在以知乎平台为代表的数字媒体环境下公众参与科学机制的转变。

文章通过长期的网络民族志的方法对知乎平台上转基因话题讨论进行了观察与记录。民族志观察结果发现,在知乎平台上存在着一批没有专门科学背景且不从事科学相关工作的公众在扮演着科学传播者的角色。他们通过在网络上学习、吸收与整理科学相关知识与信息,并将其传递起其他公众。杨正将其称之为“公民科学传播者(citizen science communicators)”。这样一类群体的出现有效地将传统聚焦于民主视角下科学政策制定、科学对话的公民参与科学范式,与科学知识生产视角下的公众科学(citizen science )范式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公众参与科学传播。在这一阶段,普通公众可以借由数字媒体的赋权主动扮演科学传播者的角色并获得其他公众的认可。这一发现丰富了数字媒体时代科学传播与公众参与科学的理论视野,对提升科普覆盖率和落实国家的公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都有重要参考作用,并将中国科学传播与公民参与科学的实践成果推向了国际学术舞台。

New Genetics and Society是由Taylor & Francis出版的SSCISCI双收录期刊,其最新影响因子为2.189,在SSCIHistory & Philosophy of Science大类中位列一区(9/48),是科学哲学尤其是生物技术社会研究领域的国际顶尖刊物。此篇论文也是苏州大学首次在该期刊上的学术发表。除此项成果外,2022年杨正老师已经录用了另外3篇独立作者的SSCI论文,分别录用于Social Science Computer Review(影响因子:4.578SSCI  Information Science & Library Science 一区)、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影响因子:2.714SSCI 传播学研究二区)、Feminist Review(影响因子:1.675SSCI 女性研究三区)。

杨正所属的我院科技传播创新团队在过去一年来同样取得显著成果。在过去一年中,团队成员已经在国内外高影响因子的期刊上发表了十几篇中英文论文,获得了多项国家级课题。

本文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201706340047)的支持。

文章信息:Zheng Yang (2022): The new stage of public engagement with science in the digital media environment: citizen science communicators in the discussion of GMOs on Zhihu, New Genetics and Society, DOI: 10.1080/14636778.2022.2063826

全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4636778.2022.2063826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