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杨正在国际顶刊连续发文分析数字环境下科学传播互动态势

时间:2022-05-22 浏览:1155 设置

数字媒体在科学传播中的作用一直被抱有乐观的态度。人们普遍认为随着数字媒体的发展演进,可以有效实现科学家与公众之间的平等对话与互动,使科学传播从“缺失模型”过渡到“对话模型”及“参与模型”。但事实情况如何,在中文语境中一直缺乏必要的实证验证。

近日,我院优秀青年学者、讲师杨正以独立作者的身份在SSCI一区顶级期刊Social Science Computer Review上发表题为“Inadequate Interactions and Unbalanced Power Between Scientists and the Public in Chinese Knowledge Sharing Network: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of the Topic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on Zhihu”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在以知乎为代表的数字媒体平台上,科学家与公众之间并未形成有效的平等互动。



杨正以知乎平台转基因话题的科学讨论为例,运用社会网络分析的方法,结合聚类分析与不同的中心度分析方法发现:首先,互动网络的划分和同质性表明,知乎上的科学家和非科学家之间的互动并不有效,科学家与公众依旧更倾向于与自己有着相似身份的他人进行互动。跨身份的互动并没有得到有效实现。第二,节点中心度与社会资本的分析表明,科学家用户几乎占据了网络中所有的重要节点,科学家比非科学家公众拥有明显更强的网络社会资本和话语权。公众在该话题的讨论中处于边缘化的态势。科学家依旧掌握着数字媒体环境下科学传播中的绝对话语权威。









那么科学家是如何维持这种话语权的?杨正做了进一步的研究,揭示了知乎上关于转基因话题的在线讨论中科学家维护其话语权威的话语方式。该项研究成果以How do Chinese scientists maintain their discourse authority? Critical discourse analysis of discourse “boundary work” in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 discussion on a Chinese knowledge-sharing network”为题近日发表于SSCI知名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该研究采用批判性话语分析方法,阐明了中国科学家在网络科学传播过程中使用的话语权威的“边界设置”情况,并进一步讨论了中国科学家如何使用不同的话语手段来维护他们在科学传播与讨论中的话语权威。杨正发现,科学家在关于转基因话题的在线科学传播过程中,借由一系列话语手段,通过区分“我/我们”作为科学家,以及“你/你们”作为公众,并进一步将二者区分为唯一合法的科学传播者与教育者及需要接受科学家教育的受众与被教育者来达到维护自己话语权威的目的。且这种“边界设置”话语行为被进一步发现作为科学家群体的群体无意识行为广泛存在。这项研究表明,仅仅依靠科学家作为沟通者,实现平等对话是非常困难的。因此,要实现科学家与公众之间的平等对话,需要进一步丰富传播者的多样性。

Social Science Computer Review是由SAGE出版社出版的SSCISCI双收录期刊,其最新影响因子为4.578,在SSCISocial Science Interdisciplinary大类(8/109)及Information Science& Library Science大类(19/85)中均位列一区,是公认的计算社会学、计算传播学领域的顶级刊物,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所认定的社会学科1Top期刊。这也是苏州大学首次在该期刊上发表学术成果。

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是由Taylor & Francis出版的SSCI期刊,其最新的影响因子为2.714.SSCICommunication大类中位列二区,是关注大中华地区传播学研究中的最富有影响力的刊物。

文章信息:Zheng Yang (2022): Inadequate Interactions and Unbalanced Power Between Scientists and the Public in Chinese Knowledge Sharing Network: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of the Topic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on Zhihu, Social Science Computer Review, DOI:  10.1177/08944393221087668

全文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08944393221087668

文章信息:Zheng Yang (2022): How do Chinese scientists maintain their discourse authority? Critical discourse analysis of discourse “boundary work” in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 discussion on a Chinese knowledge-sharing network, 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DOI:   10.1080/17544750.2022.2075904

全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7544750.2022.2075904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