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社会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 ——《社会科学》杂志主编、博士生导师胡键研究员来我院做讲座

时间:2017-11-14 浏览:1142 设置

11月10日上午9:00。《社会科学》杂志主编、上海社科院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胡键研究员首次做客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我在”传媒工作坊的系列学术沙龙,以“社科研究的前沿问题与研究创新”为话题,与传媒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交流与分享。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曾一果教授主持了本场学术茶座,邵雯艳副教授、张梦晗博士、薛征博士以及广大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也都纷纷前来听讲。

WechatIMG9190.jpeg

学术茶座伊始,胡键研究员特地讲述了自己与苏州大学的渊源,表达了对苏大师生的友好之情。紧接着,他直奔主题,向大家介绍当今社会科学的学术和理论前沿。并针对“国内缺乏自己理论体系”的研究现状,胡键研究员发表了自己的独特看法,在他看来,理论前沿来源于问题前沿,而中国的现代化实践就是问题前沿。要立足前沿,关注中国自身的现实问题。胡键研究员进一步指出中国想要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挥作用,需要中国的理论加以阐释,否则任何话语都是苍白无力的。

随后,胡键研究员又以“哲学社会科学问题如何创新”这一问题,引导大家进一步探讨和思考如何应对学术研究所陷入的创新“瓶颈期”。胡键研究员认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具有先导性作用,因此加大理论体系的创新与发展是目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同时,胡键研究员强调实地调查在理论创新与研究中的重要性。特意指出理论研究一定要注重田野实践,在学术研究中多做一些田野调查等。

WechatIMG9191.jpeg

针对同学们学习研究中遇到的困境时,特别是在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方面,胡键研究员给出了一些中肯建议。他希望大家在做学问时,一定要沉下心来,多一些平和与滋润,戒骄戒躁,踏踏实实地进行研究,才能出好的成果。最后,胡键研究员代表《社会科学》杂志,鼓励并欢迎与座的青年学者能够带着新锐之气,当代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大家也讨论积极,收获颇深。

曾一果教授对此次学术茶座作了点评,他表示十分赞同胡键教授对“原创性话语”的一些看法,同时还也强调,当代中国的社会科学研究确实要像胡键教授所说的那样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与现实出发,努力发展原创性的理论,避免学术研究仅是为西方理论提供脚注。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