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协

细节造就精彩——记王玉明老师微电影剧本写作讲座

时间:2019-05-15 浏览:1286 设置

  此次的微电影写作讲座于2019515日晚600在传媒学院二楼学术活动中心召开,主办方是传媒学院学生科技协会,主讲人是王玉明老师。

  在讲座开始之初,王玉明老师首先简单的谈了谈为什么现在的学生们学不到知识,写不出好东西。其一是因为现在各种各样的平台非常杂乱,缺少科学系统的课程和教学,另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市场上很多电影的制作水平不够高,鱼龙混杂,可供大家学习观摩的优秀资源较少。接着王玉明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一部名叫《一分三十秒》的微电影,他讲评道,这部微电影好在对白非常少,但又不失精炼,其中的道具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而且结尾采用画外音报道,整体表现格外精彩。

  随后就进入了正式的微电影剧本写作讲解了,王玉明老师首先以自己的方式给大家解释了微电影的定义,即微电影是演员表演的记录,具有表情达意的作用。要写好一个微电影的剧本,必须先塑造一个人物,好的人物形象要具有独特性,即独特的命运,独特的内心视角。其次要将人物具体化,要讲述在人物得成长过程中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事件,最后再有选择的加上个性化的细节,整个人物才能丰满起来。除此以外,人物要有坚定的目标,并且坚持用具体行动去实现这个目标。人物还要具有主动性,他的行为要表现个人意志和内心世界,王老师如是说道。

  在讲完如何塑造人物形象之后,王玉明老师表示情节的安排也是微电影剧本写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构思情节时大家应该先思考故事的结尾,其次才是故事的情节发展以及开头引入。在整个故事中情节发展一定要有转折,转折要具有深层含义和思考价值,并能造成戏剧化的效果,产生既在人们的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作用。王玉明老师还提示,经典情节的反向运用也许也能获得与众不同的戏剧化效果,而在故事情节的发展中人物关系的搭建同样不容忽视。

  讲完情节安排这一知识点后,王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几部值得一看的电影,如:《一个勺子》、《未择之路》等,并向大家说明了微电影写作的“3P”原则(即professionalpersonalprivate)。王老师还提醒大家一定要广泛涉猎各种各样的影视作品,增加自己的观影量,同时也要注意观察细节,如此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不知不觉间,讲座已经接近尾声,关于微电影剧本创作中的人物对白,在王玉明老师看来,能用画面叙述的事情就不要让人物说话,要精用对白,人物之间的对白一定要口语化,每句对白只表达一个意思。讲座的末尾是学生提问环节,在与王老师短暂而又不失精炼的交流之后,相信在座的同学们对微电影剧本写作的技巧都有了更深的认知,希望大家今后都能写出更好的剧本,积极参加各类大赛赢取荣光。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