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协

灵感来源于日常 ——记《从日常生活经验出发的文化研究》讲座

时间:2019-06-12 浏览:1269 设置

  2019612月,由传媒学院科协科研中心主办的主题为从日常生活经验出发的文化研究的芝士沙龙讲座,在文综楼1003- 3204教室准时举办,主讲人是周舒燕老师。本次讲座旨在引导同学们从日常生活的经验出发,从而展开有关的文化研究。

   周舒燕老师首先请同学们进行发言,说说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明确地表示,兴趣是决定今后研究方向的一个重要因素,她所做的很多研究都是从自身的爱好发展而来。紧接着周老师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说自己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电影研究、文化研究和性别研究,理论研究则主要集中于女性主义、精神分析、结构主义和后结构主义四种。

  在简单明了地介绍过电影研究和性别研究之后,周老师开始着重解释文化研究。文化研究兴起于二战之后,它注重研究大众文化而非经典的精英文化,注重边缘群体的文化和亚文化。除此之外,周老师也强调文化研究在整个学术研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进行文化研究的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也是有必要指出的。周老师还讲道文化研究设计的范围很广,基本上都与日常生活中的细节紧密相关,所以同学们可以尝试将日常兴趣发展成研究方向,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如何把日常生活中的文化经验转化成系统的知识。

  在解释完文化研究的基础概念之后,周老师就如何开始做研究进行了阐述。周老师提醒同学们平时一定要注重搜集日常生活中的灵感,也要勤加研读优秀学术论文。不仅要学习优秀论文的写法,还要学习其内在逻辑和层次。特别是英文论文,比较有层次有条理,更加系统化。除此之外,勤加提问也是加深研究的一大办法,当同学们沉浸在某种文化研究中时一定要学会提问,从而培养对日常生活文化经验提问的能力。提问同时也可以很好的培养同学们的思维,有助于同学们形成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以及从具体到抽象的思维模式。由于每个人的思考方式不同,对概念的理解也不尽相同,对新事物的感受不同,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注重研究中的个人感受,学会从感受方式中找到自己专属的思考方式。

  周老师特别解释道,提问要注意挖掘问题的深度,不能简单粗暴地解决,因为论文最重要的部分是分析性的部分,而不是描述性的话,对于客观现象一定要真实客观地描述。周老师还强调,写论文的时候自己要有清楚的认知:我要给我的读者讲清楚讲明白。接着周老师推荐了一些关于文化研究的导读书籍,例如《文化研究导论》,还有其他的相关书籍,如《机械复刻时代的艺术作品》、《激情的疏离》等。

  在周舒燕老师的谆谆教诲以及同学们的认真聆听中,此次讲座很快接近了尾声。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周老师就女性文化研究方面和在座的同学们展开了热烈友好的讨论,教室里的气氛变得更加活泼。相信经过此次芝士沙龙讲座,在座的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对文化研究方面也会悟出更多自我心得。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