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方寸之间 媒美与共 ——传媒学院媒美工坊创意绣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0-05-29 浏览:505 设置

为培养学生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习惯,实现以劳载德,以劳促智,途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将劳动教育理念融入到实践教育中,丰富疫情期间返校同学的课余活动,传媒学院“媒美工坊”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顺利举办!527日下午,传媒学院“媒美工坊”——创意绣活动在苏州大学传媒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海英书记、学工办主任宋智老师出席活动。

宋海英书记首先致辞。她自刺绣的起源讲起,殷商时期辫子绣勾勒龙凤以彰显部落图腾,帝皇时代绣日月星辰象征无上权力,不同的花纹被时代赋予了不同的内容和意义,刺绣纹样成为精神文明的象征。紧接着,宋书记介绍了四大名绣——苏绣、湘绣、粤绣、蜀绣各自的特征,苏绣秀丽文静,正如江南温润可人;湘绣以生动写实闻名,绣花能闻香,绣鸟能听声;粤绣璀璨,蜀绣立体。在此过程中,宋书记还穿插了亲身经历与历史典故,让刺绣文化的科普变得生动有趣。

       

当同学们对刺绣艺术有了基础的了解后,宋书记又从苏绣的工艺和名家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当代刺绣的发展状态。设计、勾稿、上绣绷、劈丝等环节在刺绣的发展历程中传承至今,经由绣神沈寿、杨守玉等刺绣大家的继承创新后,发明了乱针绣等经典绣法,且与民俗融合。孩子满月戴的绣花帽、穿的百家衣,以及新娘新婚的玉棠芙桂、蝠寿荠梅、梅兰竹菊三双绣花鞋,都是中华民族纳吉驱邪的文化思想的体现。

 


在接下来的操作环节,宋书记指导同学们开始尝试缝制自己的第一个刺绣作品。每一位同学都分配到了一个材料包,含有绣绷、绣针、绣线等材料。大家一起跟随宋书记事先准备好的视频一起学习了平针绣、回针绣等基础绣法。接下来的时间便是属于同学们的创作时间。在两个小时的实践中,活动中心都保持着一致的安静,同学们都专注于自己手中的小小方寸,用不甚熟练的手法出针入针,绣着自己的香囊。宋书记对每一位同学的作品都耐心进行点评与指导。传统艺术有其独特的魅力,让每位来到媒美工坊的同学静下来,体会不一样的非遗文化。

首期创意劳动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通过此次创意绣活动,培养了同学们基本生活技能,很多同学有生以来第一次拿缝衣针,第一次学打结,同学们不仅在活动中舒心解压,还在创意手工劳动中获得成就感。传媒学院坚持以德立人、以智慧人、以体健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着力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在院领导的精心筹划和带领下,传媒学子定能全面塑造身心,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习惯。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