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我院彭姝洁同学荣获“第四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二等奖

时间:2019-06-28 浏览:1019 设置

623日,第四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在武汉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和新京报、DT财经等业界的74支数据新闻制作团队参与决赛现场答辩和作品展示。决赛共评出学界一等奖10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40个;业界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三等奖各3个。我院2016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彭姝洁同学的作品荣获学界二等奖

  

第四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自3月开赛以来,颇受学界与业界的关注,共吸引全国94个高校和8个业界单位共726支队伍,近3500人参赛报名。参赛作品深入相关社会层面,用数据挖掘故事题材涉及改革开放、公共交通、教育、养老、历史、旅游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彭姝洁作为苏州大学唯一参赛选手,从初赛一路冲入决赛,在决赛答辩中其跨专业的精彩表现作品的立意呈现方式等,给现场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激烈角逐,她作品《伟大时代·中国铁路发展印记》荣获二等奖。

  

《伟大时代·中国铁路发展印记》整个作品用网页的形式呈现,嵌入了数据可视化的动态图片,直观地呈现了中国铁路发展的时代印记。网页适配pc端与移动端,设置了跟随菜单按钮,在操作细节与阅读习惯上考虑读者的阅读感受。在交互性上,设置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重大事件的时间轴,读者可拖动观看

“数据新闻的核心是用数字讲故事,当我处理分析数据时,能够看到数字背后真正所隐藏的社会现象而不是花俏炫目的技术,这是一种成长。这个比赛让我感受到了大数据可视化前沿技术的魅力,也有幸结实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以后还要在这方面更加努力学习,也希望苏州大学能有更多对数据新闻感兴趣的伙伴加入这个行业”,彭姝洁说。

  

《伟大时代·中国铁路发展印记》作品链接:https://939088407.wixsite.com/website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