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重温传统记忆 共度端午佳节 ——传媒学院领导老师为返校同学送去端午节心意礼物

时间:2020-06-22 浏览:659 设置

端午节随着时节的变换悄然而至,为弘扬其背后慎终追远、尊老爱幼的传统文化,沿袭发扬苏州民俗、关怀返校学生生活状态,6月19日下午,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宁正法、副书记、副院长宋海英、学工办主任、2017级辅导员宋智、团委书记、2019级辅导员王雁冰和2018级辅导员朱飞老师一同走进传媒学院本科生宿舍、研究生宿舍慰问返校同学,为大家送去粽子咸鸭蛋和诚挚的端午祝福,同时关心大家的日常生活,为即将到来的期末加油打气。

端午的起源与历史人物和祭祀文化相互关联,在苏州更是当地人借以表达对伍子胥的敬意与怀缅的节日。千百年以来,苏州人的端午节无疑是虔诚而隆重的,缠五彩丝线、食粽子、挂菖蒲、饮雄黄酒……时至今日,苏州人仍带有仪式感地度过这一重要节日,吃粽子和咸鸭蛋即是最为简单又到位的过节习俗。因此,传媒学院精选了肉粽和咸鸭蛋作为一份珍贵的端午节礼物送给每一位在疫情期间仍然在校学习的学生,不仅寄托着长辈们对追寻自由理想的先哲的怀念和哀思,更有对莘莘学子最诚挚的关切和祝福。

6月19日下午,宁书记等一行老师共同走进了传媒学院本科生宿舍、研究生宿舍,给学生们亲手送上粽子和咸鸭蛋并交谈甚欢。返校的同学中既有宿舍中仅有一人返校,只能独自度过端午佳节的同学,也有来自天南海北聚在苏州不得归家的同学们。宁书记逐一为他们送上了礼物,并送上端午祝福。同时,他细心地提到,端午祝福可以是“安康”,却不可以是“快乐”,遥祭先祖的节日,用词的精准无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温情与涵养的体现。面对来自西藏牧区的同学,宁书记更是耐心地为他讲述端午背后的故事和习俗,让苏州文化得以被更多人所知,将江南民俗精华沿袭。此外,宁书记对返校同学的生活也十分关切。当见到佳节也得一个人在宿舍度过的同学时,他详细询问她的生活条件是否良好,一个人又是否孤单,建议她多参与学院组织的集体活动,推荐了学院主推的劳育主题活动“媒美工坊”。而走进尽是学生骨干的三人宿舍,宁书记则更关注她们宿舍生活是否融洽,学习上又是否精进,还贴心地提及宿舍的用电安全,反复叮咛健康第一。宋书记还回忆了自己读书时的宿舍条件,文科学生只能牺牲床铺用来摆放阅读书籍。大家还谈及了即将到来或正在进行的期末考试,聊到繁多的论文,用不过来的脑子,亦师亦友的融洽氛围一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此外部分大三的同学也受老师的召唤回到了学校协助学院的拍摄工作,宋书记十分关心她们的外出拍摄任务,大家也都表示在这些志愿活动中受益良多,这次回校“回得值”,气氛十分融洽,由端午节带来的温情也由此默默地传递在彼此之间。

 

 

      

仰赖于文学的记录,我们得以一窥古人于特定节日的生活方式和彼时的喜怒哀乐,厚重深邃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曾经的粽子翠叶披覆,彩丝裹身,苏州人以之投江聊寄缅怀之情。而古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刚毅,“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的高尚品格如同黄钟大吕,穿越时间仍然在现代人心中激起巨大回响。如今,在这层意蕴下,一颗小小的平凡无奇的端午粽子还凝聚了学院对于返校同学最深切的关怀。收到学院的礼物,同学们都倍感温馨,也更明白这一份小小的心意象征着人们努力生活的文化符号,蕴含着先祖深沉的哀思,必然对中国传统文化多了一份理解和敬,定能重温时间的厚重、文化的韵味,筑牢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