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承办“讲红色故事,学百年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

时间:2021-05-31 浏览:1333 设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26日,“讲红色故事,学百年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在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传媒学院等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邀请到苏州科技大学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苏州市语言学会副会长、苏州市朗诵协会副会长王玲玲,苏州广电总台全媒体编辑中心主持人工作室负责人、苏州市委组织部《海棠花红》主持人黄晴,苏州广电总台著名主持人、原苏州新闻主播、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苏州市朗诵协会副会长张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林慧平和王晓蕾担任评委。

芮国强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演讲比赛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实践,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的一次集中汇报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创新推出图书馆馆藏红色书籍展、师生原创话剧《丁香,丁香》,着力打造“口播党史”“图说党史”“剧说党史”“红色音乐会”“党史微课”等特色项目。他强调,我们要更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更好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更好动员党员干部师生等各方面力量,自觉争当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积极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在比赛环节中,各参赛选手围绕演讲主题,以小切口、微视角讴歌中国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教育学院的李智鑫同学结合自己的支教经历讲述在陕西支教时面临的“四大关”,鼓励同学们在科研路上要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在工作中要深入基层工作,用行动绽放着青春的光彩。传媒学院的刘静怡同学回顾红色故事,以三个关键词概括红色主人公邓恩铭短暂而精彩的一生,并且从个人专业出发,表示要争做一名有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新闻工作者,将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机关党工委的卢昕婵老师讲述了我校党员英烈丁香和“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两位有着共同的信仰的共产党员的故事,鼓励我们要接过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书写出属于新时代的华彩篇章。其他选手们都结合自身经历,从家史、院史、校史等角度出发,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在党的历史长河中一个个闪亮的故事,奏响了红色主旋律,引发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强烈的思想共鸣。

期间,传媒学院选送的表演节目《闪亮的篇章》和《永不消逝的声音》讲述了焦裕禄和兰考的情缘和在周恩来的组织领导下开创中国人民广播事业的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慧平老师带来的节目《“两弹一星”照亮民族自强路》,讲述了我国“两弹一星”老一辈科学家在党的领导下坚守事业、甘之如饴的国家情和民族情,她深刻阐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两弹一星”精神,引领我们在百年征程中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本次演讲比赛创新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有效引导广大师生在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苏州大学改革发展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