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书信鉴党史 苏大传媒师生打造红色思政课堂

时间:2021-06-24 浏览:1322 设置

622日下午,由传媒学院举办的书信鉴党史诵演活动在学院1号演播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组长、纪委办公室主任陶培之,校团委书记于潜驰,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查晓东,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宁正法及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第七组成员出席本次活动。


如何打造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活力思政课堂,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时效,始终是传媒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谋篇布局的重点。本次活动以百年党史中四个历史时期的八组红色书信展开诵演,引领青年大学生深入思考,旨在挖掘红色资源“塑形”,讲好红色精神“铸魂”,传承红色基因“逐梦”,是传媒学院将思政课堂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促进思政课堂与美育实践相融合的新尝试。

王鲁沛副书记首先为诵演活动致辞,他肯定了传媒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认为传媒学院不仅做到了原汁原味学党史,还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形成了“时时学、处处学、人人学”的良好局面。他希望传媒师生通过文字传递力量,通过诵演传承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在此次诵演活动中,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海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宋智,团委书记王雁冰,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朱飞四位老师分别担任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的讲解人,邀请学院退休教师王苏光、本科毕业生党员和在校学生一道深情诵演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书信。

诵演的八组书信有伟人、名人的信,也有不为人知的普通共产党员的信。这一封封书信,讲述的其实是关于信仰、信念、信任、信守、自信的中国故事。这其中有描述革命先辈奋勇对敌、心存大爱、功成不居的红色书信,比如赵一曼留给儿子的遗书、聂荣臻写给日本侵略者的信,以及许光达写给军委毛主席和各位副主席主动要求降衔的信;也有表达一代科学家报国之志的红色书信,比如钱学森写在香烟纸上的求救信、袁隆平写给母亲的信;还有抒写新时代青年担当和使命的红色书信,比如抗疫医护工作者写给父母的信、一个青年写给新时代的信;更有解读王晓军精神的红色书信。师生诵演的形式更好地实现了四史的沉浸式学习,大学生通过对革命先烈、科学家、抗疫英雄书信的诵读和演绎,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将我们该做怎样的青年这样的历史叩问转化为内在动力和人生实践。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宁正法最后为本次活动作结语。他希望传媒学子从本次诵演活动中汲取力量,努力成长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为新时代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传媒学院党委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重点打造“美育+”思政课堂,举办“艺”起学党史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传媒学科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校史、兴趣、红色基地沉浸等相结合,以美育为主要载体,集聚发挥短视频、音频、图文等多元化传播效能,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其中,传媒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共同制作的“口播党史”“图说党史”“剧说党史”三个线上党史学习教育栏目,至今共发布了23期,总浏览量超过了10+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