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唱校歌,守校训,一同传唱苏大情!

时间:2020-09-22 浏览:1358 设置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见证了全民战“疫”的众志成城,同时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大功告成之年。而对全体苏大人来说,2020年更是百廿苏大双甲子校庆之年,今天,传媒中心就为“小20”们带来了苏大校歌、校训,让我们在校歌声中秉承校训、坚守初心。

校歌是一所学校的代表性歌曲,是学校办学理念、治学精神和校园特色的集中体现,曲调通常雄浑悠扬又朗朗上口。苏州大学沿用的是东吴大学1935年之前的校歌。校歌选用康奈尔大学校歌《远在卡尤加湖之上》的旋律,由嵇长康先生重新填词。短短三段歌词,是一代又一代追梦的苏大人,在奔流不息的记忆长河里沉淀的情怀和寄望。

校歌应是成为每一个苏大人的情感容器,了解校歌、学唱校歌,是每个苏大人必须要做的事。听,那绕梁歌声,余音袅袅,年华里褪色的故事正逐渐鲜活。

《东吴大学校歌》让许多学者、作家刮目相看,如“东吴东吴,人中鸾凤,世界同推重”等佳句,被誉为中国著名校歌。其中葑溪、胥江、虎疁、金鸡唱的是东吴大学在灵山秀水的风韵古城的地理位置。同门兄弟,天涯昆弟歌颂了校友之间的手足情谊。从系科的文、理、医、法、神到中、高分校的苏州东吴一中、上海东吴二中、湖州东吴三中、无锡东吴四中、惠寒小学、法学院、医学院、神学院……分校遍西东,体现的是要实现一个完善的教育体系的理念。声教暨寰中,自豪地突出了东吴大学在当时中国高等教育的领先地位。

百廿年后,薪尽火传。一代代学子成长为人中鸾凤,唯愿与母校共被光荣、共赴辉煌。

东吴东吴,声教暨寰中,百廿校庆,等我们唱予你听。

1927年的春天,首位华人校长杨永清先生到任,他积极推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兴建校舍,兼收女生,留下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给学校带来春天般的希望与活力。

192712月杨永清就任东吴大学校长后,励精图治,使东吴大学在短短几年之内就取得了极大的发展。1929年,他决定自本年度起,东吴正式文凭,概用中文,接着在原英文校训“UNTO A FULL GROWN MAN”(为社会造就完美人格)的基础上,增添中文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此外,他还创作了东吴大学的中文校歌。这些举措表明,杨永清决心要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逐步改造这所西方文化浓厚的教会大学。

除了在东吴大学积极推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杨永清还决定正式开始兼收女生,兴建校舍,扩充场馆,从而全面增加学生学习、锻炼之场所,并着力于学术专精、体育强身、思想进步的德智体综合发展之路。

今已经更名为苏州大学的老东吴依然安静地坐落于苏州古城的中心,而新发展起来各个校区则遍布周围。老校区的宁静和新校区的活力,宜古宜今相得益彰。历经烽火的苏州大学正是秉持着“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才能在硝烟四起中不畏艰难,不辍求索,一步步走到今天。这意味深长的校训也被每一位从苏大走出去的学子所铭记,作为他们一生的鞭策和追求。

“国运昭苏,整顿匡扶,责任在吾徒”,那位少年如是想……;“古今完人,天地正气,更勉以同符”,那位青年如是想……;“春风广被,化雨沾濡,永念系东吴”,那位老人如是想……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