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教授

客座教授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客座教授

姓名

聘任时间

个人简介

姚喜双

2016

姚喜双,男,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语言文字应用》杂志主编,广播电视语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兼职教授;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副会长,首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央电视台业务指导委员会委员;1997年被选入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广播电视语言、播音主持艺术理论、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

何雪峰

2019

何雪峰,男,安徽日报宿州办事处主任、记者站站长,宿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双传学

2020

双传学,现任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首席专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政府招标项目和中宣部委托项目10多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7部,合作出版著作13部,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得主,多次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等奖项。

Jenni Metcalfe

2021

(学院聘任)

PCST国际科技传播学会主席。 Jenni Metcalfe博士自1996年以来一直是国际科技传播协会(PCST)的科学委员会成员,她于20216月被任命为PCST主席,同时还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公众意识中心的访问学者。作为一名科学传播者,担任过记者、从业者、大学讲师和研究员,撰写过许多科学传播研究论文和书籍章节。

Susanna Priest

2021

(学院聘任)

Susanna Priest是德克萨斯A&M大学的荣休教授,研究方向为新兴科学技术(包括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空间科学)的传播和公众认知。曾在南卡罗来纳大学、内华达大学和乔治梅森大学任教。其研究会涉及与科学和风险沟通相关的咨询工作,并将科学传播伦理问题的论文集编辑成书并出版,还撰写了 Communicating Climate Change: The Path Forward 一书,由 Palgrave MacMillan 2016 年出版。目前担任期刊Science Communication的主编。

Bruce Lewenstein

2021

(学院聘任)

Bruce V. Lewenstein博士是科学技术公众传播方面的权威专家。其方向主要包括科学技术如何向公众报道,公众如何理解有争议的科学问题以及“新兴技术”,例如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近年来,他致力于将“公共传播”领域与“学习科学”领域联系起来,尤其注重公众参与科学的问题。他经常与科学家合作,以便更深入地探索科学和技术的公共传播问题。

任福君

2021

(学院聘任)

任福君,曾兼任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等职务。出版学术专著、高校教材和研究报告3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10多篇,其中被SCIEI等检索40多篇;完成多个调研报告;主持国家863、国家软科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0多项,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挺

2021

(学院聘任)

王挺,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对外科技交流合作、科学传播、科学文化建设等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政策、科技人才、国际科技合作、科学普及等。

陈锐

2021

(学院聘任)

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教授长期从事创新战略评估、国家创新治理、创新预测理论与方法、宏观科技战略规划与管理、城市运行与发展、区域规划与产业政策、质量创新与标准化战略、公共安全管理与社会风险治理、信息化与决策支持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家、区域、城市和产业的不同政策层面产生了重要影响。

汤书昆

2021

(学院聘任)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汤书昆教授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传播学二级教授。兼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和科普教育专委会主任。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研究课题50余项,撰有《技术传播环境下的表意语言理论》、《科技传播与当代社会》等16本著作。

程波

2021

(学院聘任)

程波,苏州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程波主席致力于苏州科普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创新,统筹推动科普载体建设、内容开发、品牌打造和信息化建设,牵头推出“科普苏州”公众号,着力打造“赛先生说”科学文化讲坛品牌,推动设立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科学文化和科学家精神苏州研究基地,主编多部科普系列丛书。

金兼斌

2021

(学院聘任)

金兼斌,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教授著有《科学传播:争议性科技的社会认知及其改变》,《我国城市家庭的上网意向研究》等学术专著。担任多家中英文学术刊物的编委。他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之重大课题《转基因生物技术发展科普宣传与风险交流》的总负责人。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刘立

2021

(学院聘任)

刘立,清华大学马克思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论、科技政策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通讯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Science, 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 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科技政策学研究》、《科技传播学导论》、《基础研究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等专著,出版《科学技术与社会导论》、《科学与政治的一生——莱纳斯•鲍林传》、《技术撬动战略》等译著。

周荣庭

2021

(学院聘任)

周荣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教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先研院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理论研究专委会主任。曾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德国海德堡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电气通信大学访学和讲学,致力于科学传播产学研领域的一体化创新实践,发表了10本著作和140余篇学术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