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的历史渊源可上溯至1929年成立的江苏省立教育学院创办的电化教育专修科,以及1941年成立的国立社会教育学院下设的新闻学系,两校后经院系调整,最终并入苏州大学。1995年苏州大学设立新闻传播系,2005年发展调整为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2009年组建为凤凰传媒学院, 2017年更名为传媒学院。20197月,江苏省委宣传部、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大学共建传媒学院。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教授13人、副教授19人;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江苏省“333工程”青年科技带头人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东吴中青年学者1人、姑苏宣传文化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中宣部新闻媒体机构与高校教师互聘“千人计划”人。学院还聘请了5位讲座教授、3位客座教授和30余位海内外知名的新闻传播学者和业界人士担任学院的兼职教授或兼职导师。

 学院现有自设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媒介与文化产业;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点1个:新闻与传播;本科专业4个: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新闻学、广告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现有在校全日制学生1000余人,其中本科生近800人,硕士、博士研究生360余人;其他继续教育学生1000余人。

学院下设新闻系、广播电视系、广告系和数字传播系;设有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融媒体发展研究院、江苏对外传播研究院、建设性新闻研究中心、苏州直播电商研究院等校级研究机构;拥有“传播与社会治理研究”创新团队、高校社科传播与应用基地、江苏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研究基地三个省级科研平台;建有“传播与社会治理”团队、“传播与文化认同”团队、“科技传播”团队,其中“传播与社会治理”团队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

建有江苏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媒与文学实验教学中心,拥有演播厅、摄影棚、录音棚、新媒体实验室、播音主持语言实验室、电视摄像实验室、计算机图文设计实验室、电视鉴赏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达芬奇影视后期调色实验室、动漫游戏制作实验室、电视节目制作室、数码艺术工作室、影视艺术工作室、网络与新媒体工作室。

学院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苏州报业传媒集团等多个媒体单位建立了实践实习基地,并主动对接相关高层次媒体和企业平台,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更多的高层次平台和机会。每年度举办苏州大学大学生电影节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分会场活动和国际大学生新媒体节,定期聘请学界知名学者和业界资深人士来校举办专场讲座。

学院认真落实国际化发展战略,先后与英国切斯特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新泽西瑞马坡学院、美国特洛伊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澳大利亚邦德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台湾世新大学、朝阳科技大学、东吴大学、东华大学等境外高校也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近年来,学院还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招收了多批留学研究生,扩大了国际交流与合作。

办公地址:中国苏州工业园区文景路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二期文科综合楼(1005号楼)

联系电话: 051265881608

 


返回原图
/